细细粒。

细细粒的意思是小不点儿。

see silly


刚刚回到家,听到哥哥博士录取的喜讯,此刻一天的疲惫荡然全无,只想和大院亲人们一同为哥哥开香槟庆祝:

恭喜周博士,作为大院里第一位90后博士candidate,期待你下一个阶段更加精彩!

在我的专业社会学中,有一位名叫马克思韦伯的开山鼻祖发表过一篇名为:science as a vocation(中译:学术作为一种志业)的演讲。这篇演讲文是在我升上研究生时的第一堂seminor上,我教授介绍给给我的。教授还说,要是想读博的话,更得反复品味哦。所以借此宝地,和大家共享一下。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。(豆瓣现成的中文笔记:https://book.douban.com/review/1324986/)
这篇演讲是韦伯作为学术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前辈,告诫想从事以及即将要从事学术研究的青年,何谓把学术作为一种志业?以及探讨学术的意义究竟何在。

学术的进步是人类理知化过程中最要的一部分,此过程已持续了数千年之久。而人类理知化的意义就是把世界的迷魅之力加以祛除(祛魅)。不禁联想起我所看到的博士生活,是忙碌、平实、甚至是艰苦卓绝的。他们作为经营学问和知识的研究者,总是要以某种方式为所信奉的“理知”牺牲,并乐此不疲。如今老哥升博,在海外学术圈眼里,就等同选择了“以学术作为一种志业”的道路。你的勇气和实力,给了我们后辈很大的鼓舞。希望哥哥在追求理知的道路上不惧风雨,不忘初心!

小妹子随笔敬上~

评论
热度(1)
©细细粒。 | Powered by LOFTER